How to do a good projection

最近看到有人再問要如何做好一家公司的財務預測。

這讓我不禁回頭檢是我手上的分析,到底這些預期是怎麼出來的。
公司的財務狀況本身並不是一個可以輕易猜測到的東西,常常因為公司政策改變,舉個例來說,一家賣蘋果機的廠商,他可以把員工的薪資認列為營業費用(薪資費用),但他也可以認列在營業成本(直接人工),這樣的動作雖然不會影響獲利,但卻會影響毛利率,如果是一般散戶(尤其是按照幾年前坊間書裡教的),可能就會很激動認為公司營運像上,獲利上升了。當然還有很多可以調整,折舊費用認列方式,應收帳款授信條件,有沒有透過下游壓貨衝營收等,任何事情都會影響公司的財務狀況。



從我的觀點來看
會計是可以操弄的,而且很好操弄。

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做財務預測,還要做Guidance。我覺得一個很大的原因,不是真的要我們做準確的預測(當然這是很多分析師追求的XD

我們應該做的,是確認即使在最保守的假設下,這家公司仍然undervalue

既然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了解什麼東西會影響到公司損益表的每個項目,甚至是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因為盈餘可以操弄、現金流則比較難一點)

舉個例來說,我們都知道國精化的主要成本AA(丙烯酸)、SM(苯乙烯)是和油價連結的,但我們要怎麼知道油價是如何影響毛利率的。

毛利率是受到兩個因素(單位售價ASP、單位成本ASC)拉扯的結果,並不能做為受到油價影響的總效果。

而ASP又受到公司改變報價期間的影響,所以要先去查,公司多久報價一次(公司表是一個月),如果ASP可以在短期調整,那成本快速下降肯定也會反映到下游,下降的幅度就要看公司對下游的議價能力。

所以我分析了,當油價下跌,國精化的ASP會如何變動,變動多少%。而同時也觀察,當油價下跌,ASC下降多少%。這樣的敏感度分析不能幫助我們精準的確認毛利率變動的狀況(可能還有其他原因影響毛利率),但可以大概幫我們抓到一些方向,這是很重要的。

因為我們在預測的時候,會把油價的漲幅考慮進去,所以我認為國精化的毛利率為來會下降,下降多少並不是猜的,而是算出來的。

這是一個比較簡單的財務預測範例,雖然我們是在做預測,但實際上我們是在研究什麼東西會影響到公司獲利,而這些影響有多大(這一點是大多數散戶不會做的部分)。

財務預測本身只是確認公司是不是在保守的假設下仍然undervalue,我認為一個更重要也更常被剛接觸價值投資初學者忽視的是公司現有的獲利能力有沒有可能被破壞(也就是護城河),有時後破壞不是來自於競爭者,而是來自於不同市場的廠商(像是原本做利基型切入主流市場的速度可以很快)。

這一方面的分析才是重中之重,否則即使目前公司有很好的獲利也無法持久(有興趣可以看看IP CAM廠商:彩富、晶睿、奇偶如何被中國海康威視破壞市場,ASP狂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005TT 神基

談共享單車兼談UBER